建築加速度-北科大AI 設計工作坊


在這個因生成式AI的出現而被劇烈影響的時代,建築、室內設計是否也能透過AIGC的應用,而有質與量的變化? 這便是這次北科大苗圃計畫工作營-建築加速度(A. A. I, Accelerating Architecture Intelligence)想探討的事情。




由北科大互動設計的莊澤光老師領軍,偕同建築系的蘇育民老師,一起在為期三天的工作坊裡面,從設計發想、原型實作到簡報整合,都深度納入現今最先進的AI技術,讓同學們的設計提案能力產生戲劇性的質變量變。莊澤光老師表示: 此次的工作坊以海福樂室內設計競賽為基礎課題,從設計發想開始就納入ChatGPT協助整理競賽要求與設計概念;並搭配Plan FInder AI 在Rhino中快速尋求設計解答,並在Stable Diffusion中配合ckpt大模型與Lora小模型修正設計產出,並以Control NET控制最後出圖成果。過程中也深入講解DDPM(降噪擴散機率模型)的概念,以學員們對AI操作有更深入的了解。更甚者是連最後面的簡報、報告書,都是由AI生成,是一個完全自動化的操作。





不同於過往僅限於學生的校園工作坊,莊澤光老師也提及此次參與的學員除了北科大互動設計系、建築系,師大設計系的同學外,也包含了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建築部的同仁們一同共襄盛舉。他期許能夠過這次的活動,真實地從基層的設計工作者開始改變,並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本次的工作坊已於2023/11/12結束,如果對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觀賞工作坊的影片記錄連結。

工作坊影片教學連結: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nzIQI36zUIl2UzHBVA_QQZIfcsdiCmMT&feature=shared

工作坊成果影片連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