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墩美展/磺溪美展 獲獎/ 或講

 

2022年的兩個全國美展,幸運地獲得了大墩美展 數位藝術 第二名 與 磺溪美展 入選獎;去年時發下的豪語-全國美展走透透,今年也算是進度達標了。於我而言: 獎項是種記錄、回饋、宣傳;也因此我的原則一直都是:最低成本、最大價值-作爲一個志業般的興趣,還好沒有傾家盪產。感謝評審支持,今年也是收支平衡XD。

元百景是今年主要的創作計畫,旗下的三件不同作品陸續在各美展、競賽中留下足跡,最後一件尚在進行中。其實真正完整論述須要將四件作品一起呈現: 但這樣規模太大、時間太長而作罷。讓它們單打獨鬥雖弱了些,但也足以各自表述。

作品出發點來自對元宇宙的虛妄狂想。19世紀工業革命後,社會、媒體對於科學工業出現一種不可限量的樂觀,其中尤以在報章插畫裡的各種怪奇蒸氣機械特別有趣-這些狂想,在後世也變為蒸氣龐克的濫殤。元百景的出發點亦雷同:在全面進軍元宇宙的台灣政策下:我帶有期待、振奮與不安-這樣子的未來,結果會是如何?以此作出一種偽科學、未來學的想像。

元宇宙,作為一個由各式欲求交織組成的網路新世界,反映人類的最基本需求-這些新世代的“普里莫後人”(Primo 3M+)、網路住民,吃的會是什麼?穿的會是甚麼? 住的會是什麼?行的又會是什麼? 我試圖以現實中基礎的食衣住行,對應到網路3.0中的可能樣貌。作品以符號跟重複性的動畫行為,去表現「機械」物件,並假想這將是作為網路居民基本生活的輔助機器。透過無限迴圈的行為與符號,把議題思索還給觀眾。

每件作品都包含了兩個部份:Drawing 跟Animation。這其實是受到我的老師Hernan Diaz Alonso影響:作為沒完成過太多的案子的建築師表現真實的方式,便是透過「圖說」「動畫」兩件武器。雖然現在我跟他的方向已經差很遠很遠,但這種「偽」的手段,反而變成很有力的發聲。而這些「機械」也都被鑄成了NFT作品,真實的作為物件存在於網路世界中。

作為沒受過論述訓練的人,很多東西仍來自我直觀發想跟建築敘事。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這些虛妄將被後世的網路原生代恥笑,但以作品論述而言: 或許到那時它們才真正的被完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