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設計系-空間構成結語

 (文長)
昨天是台師大設計系: 空間構成的最後一堂講課,不免俗的我都會在最後講些結語(其實也挺像是murmur)。回想一下內容挺有趣的,大抵上是這樣:

1. 關於設計教育
在十多年前我還是學生的時代,我覺得大學仍是一個獲取新知的地方。畢竟當時網路資源還沒蓬勃發展、實體課程仍然強勢。尤其以軟體工具而言,如要找學校以外資源大概就是巨X、聯X、或大學推廣教育部了。現在完全不同-隨便都能在網路上撈到一堆免費課程- 品質普遍不錯,甚至許多付費的課程品質更優於學校: 汰舊換新快且跟實務接軌。
那在這個時代,像設計這種應用面的系所,要走向何處呢? 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Wifi)上網上課嗎? 我舉了過去大學時期影響最深的幾門課為例: 至近仍讓我能找回自己的根、確認所處位置的課程,是吳南茜老師的"西洋建築史"-Kennith Framptoms跟那些延伸閱讀落落長的文字,在在提醒了我設計的歷史價值。另外一門是張崑振老師的中國建築史-對於傳統建築的基本認知大抵是在這門課裡建立的(講義還留著)。回首過去看向今日,在五光十色的新理論、新領域、新宇宙裡,能建立自己方向的仍是這些過往足跡。

2. 關於工作職場
我是屬於會憧憬大公司、大品牌、名學校的高級社畜世代。如果能進去台積電、Google、微軟等等之類的大公司,會覺得加入了人生勝利組(如果是建築可能就是名設計公司-Zaha、BIG、Snohetta之類的)。
不過這一代小朋友不同:很早就開始接觸社群媒體的狀態下,他們的自我實踐有了更快速的管道。有的小朋友一進大學就說:"我是畫師"”我是Youtuber"-也許不是大手的程度,但大概也是自帶兩三千粉-可能比老師所有帳號加總還多XD。自我行銷與推廣過去可能是只出現在面試、甄試時的話術,但現在已經變成普遍的日常。這有一點危機,當然更多的是機會,我是持鼓勵態度-前提是維持學校的課業與成長之下。

3. 關於未來
坦白講對於這些元宇宙、虛擬實境、AI、物聯網、NFT、虛擬貨幣.....這些新時代關鍵字,我自己都一愣一愣的(如果當年多買點XX幣,現在就財富自由的想法還是不時會冒出來 哈)。
除卻這些外在,我想回到本質面上: 以設計教育來講,就是在學生階段建立學習系統: 技術面、理論面與根本面;以設計工作來講,就是認清到沒有企業、公家能養人一輩子的事實,提升自我價值是必需。而關於未來宇宙,用一部網飛電影"Don't Look Up(千萬別抬頭)"作結- 對於科技的可能、媒體的力量應抱持開放與學習態度,但是除了"Look Down"看著數位裝置裡的第二真實外,也不能忘記"Look up"看看現在所處的真實境況-畢竟你的人生,確實不只屬於你的人生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