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聊聊軟體工具

 

文長慎入: 一些關於工具的心得。
忘記是哪位朋友跟我聊起:「你知道嗎?最近有一款很紅的軟體,叫Cinema 4d.」聽到時心想:「哇,時代又進步了!」不過查一下才發現….原來目前所有的主要3d動畫軟體,幾乎都是上古神獸。C4D早在1989年時界出生了: 那時叫Fast Ray, 1993年才改名叫Cinema 4d。而3d studio(no Max)出現在1990, 隨後Maya跟blender相繼在1998誕生。至於XSI跟Lightwave 3d那些死透的,Zbrush、Houdini、Substance那些黑科技就不提了-總而言之,幾乎都是二十幾到三十歲的大叔了。
這些軟體相愛相殺了好多年-早年3ds Max跟Maya一直互打的年代讓人很懷念,直到雙A公司策略性的併購後就一起沉淪了,不過也確定了Maya 在影視產業上變標準配備(可能是奧斯卡獎的緣故?)、3ds max 在遊戲、建築與室內主導市場的狀態。而C4d在我剛碰3d時有點沉寂,感覺上是因Octane Render跟Mo graphic走出了獨有的道路。Blender其實也是裝嫩,不過變成開源軟體後的更新速度與貼心服務,讓它做出來的甜甜圈確實是香。
但講真的,每套軟體的功能其實都還完整,也都能做到一定高度以上-我覺得最大的差異真的就是在學習曲線上了。3ds max的介面從我初次用到現在都還是有點雜燴飯的味道,搞不太清楚功能的板塊區劃,也是我當時入手的痛點。Maya的設計幾本上就是影視的流程還算清晰,但複雜的子選項與一些過細的Graphic Editor到現在我還是搞不太清楚。C4D我沒用過;初試Blender時覺得它綜合了點Maya跟3ds max的特色,而且簡化了很多的細節。在都用手機平板不用電腦的時代,我覺得簡化的工作流與壓縮的學習曲線才會是主流,而不是萬事俱備但難以入門的的大軟體。
那我呢? 因為產業別的關係,我用3ds Max作過渲染跟室內、設計時也常用Rhino,但創作上主要還是Maya。倒不是它的鐵粉-甚至說它很多強大的影視功能我根本用不到幾次。目標導向的原因是我從不覺得CG產業是我的目標,只是想找個能自由創作的工具;功能導向是Maya是這些3d軟件中少數有完整polygon又有強大NURBS建模的軟體,甚至在這兩者之間能順暢的轉換-而我最初其實就是因為想作造型雕塑才開始學3d軟體,所以才一直沒放掉Maya。
哪套是王者? 誰才是主流? 這個問題最常在社群媒體裡被入門者提出,然後就掀起一波筆戰。我自己以為如果是以產業工作流考量,那自然是雙M或C4D;如果以Freelancer、學習曲線、發展性為考量,我是推崇Blender。不過未來會怎樣也還是很難說-不論如何,我覺得選我所愛、愛我所選,先摸熟一套,再轉也不遲-畢竟產出的作品才是重點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