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台大舊數館





又是一個通霄工作的Friday Night。回家的路上恰巧路過位於台大醉月湖的舊數學館,這棟在我兒時度過無數午後的老房子。當時年幼的我只覺得這房老舊又醜陋(部分也是因為外掛的空調主機之故),相較於旁邊的應力所、化學所,看起來就是一棟傾頹、岌岌可危的老屋。
不過今日抓住我目光的,是它兩側用空心磚砌出的牆面。正方形、三角形、斜角的開口交織排列,看起來格外摩登,更勾請了我兒時的記憶-在數學系長長大走廊末端露出的絲絲光影,在二十多年後才被我發現其源頭。
仔細端詳一下舊數館的立面,正立面細長的混凝土飾條減輕了垂直向柱子的體量感;女兒牆部分脫開,有些梁懸挑而出,儼然就是當年粗獷現代主義,亦或建築追求文化主體性對中式構件的轉化。
相較於台大其他由王大閎、張肇康等名家大作也許不算佳作,但也看得出當年的時代精神。反觀距離不到十米、年紀差不到十年的新數學館,則全然看不到這樣內在,而全新的天文數學館大樓亦如是。
如果說建築作品的藝術價值一則是反應了當下時代的激情,一則是反應了恆久不變的雋永之美;在二十世紀末的台柱逐漸凋零的今日,這個產業依舊徬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