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齊物誌001



   待業中、學期間的中介時間點總是讓人興奮又憂心:期待著假日放鬆與無限可能,也擔憂著人生道路上會因為一點蹉跎成為他人眼中的失敗者─因此逼著自己在少有的悠閒日子裡,幹些不一樣的事情成了常見的例行公事。
   或許可以稱為「野比大雄症候群」─在兒時讀物哆啦A夢裡,每到了暑假主角大雄便成天混吃混喝,同時亦感嘆自己無趣的平庸生活:這時便是長篇冒險故事的開始─在暑假裡遊歷海底深山、古代未來,不知不覺中多次拯救世界­─對平凡孩子而言這是多令人嚮往的暑假!以此為濫觴,我開始有了「暑假」非要做點甚麼的想法。
   受到漫畫的影響,打從國小、國中以至大學,這種「暑假大冒險」成了我必做的事項: 這邊真的必須感謝我的老友們,持續奉陪多年─從畫漫畫、寫圖文書、製作桌遊,皆屢戰屢敗一事無成。雖沒有拯救任何人,倒是填滿了恐虛度的炎炎夏日,成為了漫長假日中無可取代的回憶。
   即使如此,我可真沒想過進入職場後,還有那麼一絲動力去做這樣的冒險。不是勵志書籍裡的「奇蹟人生轉捩點」,經歷裁員決定轉行追逐夢想─事實上從離職到下個職場不過一週時間,全然不浪漫,倒很真實真切─因為那份想做點甚麼的心情,已確實的成為了生命的一環,期許直到老死皆是。
    那麼,要做甚麼冒險?
  創作是我一直的習慣,透過持續的設計與製造,讓我在思考藝術議題上踏實的向前。但這與「暑假大冒險」不同:前者是設計職涯所必需的,後者是為跳脫職業窠臼所嘗試的。這種假日嘗試並非如建築設計、形態研究般直接呈現創作能量與作品成果,而是與之相輔相成,成為其養分的事物。
  或許,就是關於城市的文字與攝像記錄。一個建築人,泰半自詡介於工匠、藝家與文人之間,遊於其中。而具有影響力的建築大家,也多有於著述上的成就。舉凡Aldo Rossi、Peter Eisemen到Rem Koolhas,除著書撰文外亦有過雜誌編輯的歷練。或許說寫字就像是砌磚,將一個個零碎的想法,透過各種詞彙構築成一道踏實的牆面-面對艱困環境時,才不至迷失方向─建築人呀,請抵抗!
  來做個刊物吧─這成了我嘗試的方向。手工編排的「Zine」在他國已行之有年,在台灣也逐漸成熟。不必迎合大眾,在美編排版與文字內容上都完整表現編輯的想法,這也是獨立誌迷人之處。
  考慮到自己的本業時間,我自訂了一個遊戲規則:一張A4、一篇文章、一張照片─偶爾再加個插圖,這便是我的刊物,不多不少。有點半強迫性的圖文發想,產生出一種後設性的觀察與研究。文字是浮動的: 沒有絕對的觀點,每張A4陳述的價值不盡相同,但匯集成冊或許有所不同。照片是隨機的: 從手機、相機甚或是網路照片的拼貼,來看看在海量資訊中可否產生出真正的靈魂。
這是一本嘗試集,也是一份格式集;在一張A4中的對錯,將成為合輯的大道基石-這是莊姓人的「齊物誌」,我的暑假大冒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