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ma 的神殿-關於空間構成

只有是能有所發揮的案子,我都會嘗試在裡面置入一個它特有的"空間構法",算是我在做設計時的原則。而這邊所指的"構法",不一定是指真正的構築行為:有時是型態的構成、有時是材料的構法、甚至有時是從單一的構件為出發。不過所有事情最終都會回到空間的討論上。
  若以Jesse Reiser的說法來講,這些方式雖看似不同,但於我而言純粹是密度與尺度上的差別。有時它會是粗大而顆粒分明的海綿,而這些粗大的顆粒本身即成為建築的空間。有時它則是顆粒細致塊體完整的海綿,而這些細小的顆粒則成為展現室內空間材料、細部特性的要素。
  而在這個案子裡,空間單元便是粗大的海綿顆粒。Hilma ef Klint是歷史上第一位、甚至早於康丁斯基與蒙德里安的抽象畫家-而在她的畫作裡除了女性特質的柔軟色調之外,也多透過了幾何的元素去構成一種奇特、看似具有宗教力量的神祕圖騰。而這個案子的空間操作便是源自於這樣的幾何發想。
  從Hilma的畫作出發,一開始決定了兩個主要的幾何形體-球型與圓柱體。從幾個混凝土圓柱體的排列與開闔為出發點;再透過控制球型的大小與混凝土圓柱體執行布林差集,產生出不一樣的孔洞。依照孔洞的大小、位置,他們便會被定義為不同的功能-窗、出入口、開放空間
與結構體等等。與此同時,這樣的開口也將建築幾何在視覺上從傳統的歐基里德幾何變為了球面幾何,在空間的平面上產生了一序列流動、優雅的空間。



https://chekuangchuang.blogspot.tw/2017/06/the-temple-of-hilma.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