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O Proposal- 心路歷程

本來想將這個相簿取名叫:連戰連敗,後來想想一來有仿安藤大師之嫌,二來在情況轉優的這一刻也實在有些觸霉頭。還是單純點,就叫"WAO Proposal"吧。
兩年已過。仍然記得當初剛進公司時,老闆所說的:"事務所是一個新創的公司,很多事情需要一起努力"-聽起來像是客套的言詞,體驗後才知道是需要多少的累積。空白的實績、空白的廠商名單、空白的人脈管道、空白的參考資料,一切都是新的,只能慢慢耕耘。
也曾無數次的自怨自艾:後悔自己為何離開那無需煩憂案源的舒適圈:優渥的加班費、數十載累積的資源、公司的名氣與龐大實績,在離開後全成為一場幻影。⋯⋯
也曾同他人人云亦云:那個被綁標了、這些都是靠關係的、那就是沒給回扣等等等....為了自身的失敗去找個大家都聽說過、但沒看過的藉口。當然老闆也成了同事間抱怨的對象,成了屢戰屢敗的原因之一。

一直到慢慢的開始自己尋找管道,與業主溝通,累積廠商資料,終於在一些小規模的競圖上開花結果,才明白自己的不成熟。在做為一個建築人之前,好像忘了自己社會人的角色。漸漸明白關係是一種實力、漸漸明白當老闆的立場、漸漸搞懂了會畫那些圖也不過就是會個技能、漸漸知道了更重要的是問題解決、溝通協調等等的軟體應用。而那些對明星公司、事務所崇拜之情,也不似學生時代那般激昂了:依舊仰慕佩服,但只限於學習參考的對象。
因為明白了終究路還是要自己走的。很高興最後還是撐了過來;雖然可能離穩定還是有段距離,但看著自己與公司一起慢慢、一步步的成長,是一種難得的喜悅。我想這個屢戰屢敗的相簿還會不斷的再增加吧-不過只要能扎實的走下去,相信會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