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笑死

 


看了最近風風火火的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長選舉事件,我當下的直覺聯想是: 「笑死」。

  這自然不是抱持著吃瓜群眾、嘻笑怒罵的角度去看待,而是我想: 這兩位同學在提出不正經的政見時,最想得到的回應,或許就是這句「笑死」吧-不料獲得的卻是同學、師長們以至於全社會的劇烈反震,狠狠的被上了門網路公關危機課。

  單就同學們的政見,完全不意外是大一同學提出的內容-那怕他是台清交成還是太陽系第一的大專院校。看看這些年來的學生競賽、社團表演的項目名稱-這些內容就是網路議題的延伸:帶了點迷因性、惡搞性、病毒性的混種。然而並不是每件事都能以搞笑歡樂登場的-要擔起責任的重擔,就不能笑笑帶過;外加觸碰了政治正確與選舉的泥巴戰,因而導致了事件的無限延燒。

  其實不論是現實世界抑或是網路平台裡,溝通討論中我最討厭的回應,便是這句笑死。那怕是最激烈的反對意見,都比這句來得有建設性。它既不是那種幽默大師看穿人生的豁達,也不是以笑臉去回應殘酷課題的智慧,只是以不在乎、不想談、看笑話的態度,去否定想認真討論的議題。這不單出現在溝通討論中,但凡是報告、作品、專題,都不乏有這般的現象發生-這到底是創造力的匱乏與對現實的無力? 還是一種新世代的創造方法與形式? 我無從定論。

  然而除卻那些不合現實、純粹惡搞的政見,若這兩位同學認真想討論、解決這些課題的話,那是否是能被接受呢? 至少對我而言是可以的: 那怕是性別平權的聖劍、原民福利的比例原則、學分數與菸酒等敏感問題-即便容易被帶大帽子,也應被溝通討論-因為這是台灣社會最珍貴的價值之一。這一課確實讓生在網路世代的我深刻的感受到: 是時候收起笑容,真實嚴肅的面對所處的環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